昨天Andy問我看不看推理小說,要我推薦一些書單給他~
推理小說是我的愛書之一~
打從國小時迷東方出版社出的亞森羅蘋開始~
國中迷赤川次郎~克莉絲蒂等等~
看過的推理小說少說上百本有囉~
不過,說老實話~我看的日系推理小說遠比歐美系多很多~
理由很簡單:
歐美系的小說人名都很長~人物一多~馬上我就搞不清楚誰是誰了~冏~
所以很多經典的阿莎嘉.克莉絲蒂我只看過白羅的部份;
艾勒里.昆恩,我大概只看過XYZ悲劇~
昨天說要列10大給Andy,今天苦悶上班中~
我想就來列個心中的十大推理小說好了^^
不列名次喔~
1.七個證人(西村京太郎)
2.大誘拐(天藤真)
3.黑暗之家(貴志祐介)
4.虛線的惡意(野澤尚)
5.奪命十角館(綾迂行人)
6.東方快車謀殺案(阿莎嘉.克莉絲蒂)
7.莫札特不唱搖籃曲(森雅裕)
8.失速的真相(黃河)(台灣作者)
9.達文西密碼(丹.布朗)
10.背叛(倪匡)


※七個證人:
十津村警部於下班返家途中遇襲昏迷,
醒來時發現,他與其他七個人同樣遭受襲擊~被帶到某個不知名的小島。
彼此集思廣義才發現~原來這七個人同是一件命案的證人,
他們被該案兇手的父親綁架來島上~這位父親認為自己的兒子是無辜的,
但因為這些證人錯誤的證詞~導致兒子冤獄服刑而病死獄中~
因此他散盡家財,在孤島上重建了當初命案現場的街道及場景~
他要這些人重演命案當時發生的情景~證明每個人的證詞有誤...
接下來的故事情節,有點像電影火線勇氣一樣~
從每個人原先的證詞找出錯誤,一一揭穿這些證人的謊言~
最後不但證明了原兇嫌是無辜的,進而找到了真兇....。

這本書是我常常推薦給剛入門的朋友看的推理小說之一,
理由是這本書故事內容緊湊,沒有很冗長的鋪陳~
故事一開始就一堆人被綁架到孤島去了~(非常典型的暴風雪山莊模式)
後來接著就進入檢驗每個證人的證詞場景~
七個人,七個證詞,或有不可告人、荒謬編造、無厘頭角色扮演等情事
隨著謊言被揭穿,竟然也有證人被殺害了?
七個證人,算是一本相當容易往下看到完的書~
當然,西村京太郎的殺人雙曲線也是非常經典的一本~
有興趣人可以都找來看看~


※大誘拐
三個甫出獄的笨賊為了想一夕致富,大膽的綁架了德高望重的富家老奶奶:
柳川年子刀自。
在綁匪開口想要求5000萬贖金時,反而惹得肉票極度不爽,直嚷著非要綁匪向家屬要求100億日圓贖金不可~接下來,刀自婆婆(肉票)就開始接手整個綁架事件的過程~笨賊三人反而變成婆婆的「咖啊」(小的、手下的意思),包括組成彩虹童子,跟警方鬥智、如何交付贖款等等~
整個故事歡樂的不像話~其中有個橋段是綁匪聽到刀自婆婆說要100億贖金時,
呆綁匪甲忙著在算100億日幣等於多少包泡麵時~
刀自婆婆還告訴他不要用泡麵算~~用飛機算就不會感覺那麼多了~XDD
光看到這邊,你應該也會覺得這本書很有趣了吧~
雖然這是一部非常不像推理小說的推理小說,但他真的非常的溫馨、有趣~~絕對值得一看喔
註:聽說天藤真還有另一部小說(快樂的)嫌疑犯,可惜找不到書可以看啊~*嘆*

※黑暗之家
若槻慎二任職於保險公司,負責理賠業務。有天若槻前往拜訪客戶菰田重德時發現該菰田的兒子和也縊死於和室裡。發現屍體的若槻在驚嚇後,在回神的同時卻發現菰田重德正在觀察他的反應。事發後若槻一直耿耿於懷,一方面向公司報告菰田和也有可能是被故意殺害,希望公司先不要予以理賠。另一方面,若槻也私下調查菰田的過去,發現菰田在小時候是個非常暴力的學生,曾涉嫌殺害一位女同學,但在幸子(現為菰田之妻)為其作不在場證明後,才被判無罪。雖然種種跡象顯示和也很有可能是被故意殺害,但在無明確證據下,保險公司也只好理賠。過了不久後,菰田重德又發生意外,導致半殘,擬申請理賠,這回保險公司不甘受騙,便以尚在調查拖延理賠,菰田幸子則一直來公司吵鬧要求理賠,甚至打電話、傳真騷擾.....若槻如何解決這次的詐騙事件?他又會付出什麼代價?
實在不知道該把黑暗之家歸為推理小說?還是恐怖小說?這本小說是我在圖書館閒逛時發現的,老實說這本書很可惡,既沒有序、沒有導讀,也沒有後記,連封面側折也沒有故事簡介,當時我心裡還在想:阿是怎樣?什麼都沒有...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借回家(反正不用錢),呵呵~果然借對了~這本書真是非常精彩刺激啊~保證你會看到毛骨聳然,冷汗直流...上面的簡介寫得實是不怎麼樣~沒辦法~因為我要是寫出來~那就爆雷了啦~:p
另外,角川還有出貴志祐介其他的書,其中深紅色迷宮、Isola也都不錯看喔

※虛線的惡意

內容介紹(摘自書背文案):

首都電視台新聞剪接師-遠藤瑤子,剪輯的新聞檢證單元,因其大膽暗示熱門疑案的兇嫌,使得新聞檢證單元成為收視率最高的新聞節目,也引來台內主管的嫉妒和輿論的批評。

一日,某郵政省官員將一捲暗示兇手的錄影帶送到瑤子手上,她立刻以獨特的觀剪輯出吸引人的報導,結果掀起軒然大波。

接二連三的蓄意騷擾,陸續接獲的偷拍錄影帶,拍攝者和被拍攝者的心理攻防,面對這些後果,瑤子該如何應付,怎樣脫身?五百二十五根虛線構成的螢幕,會成為緝凶的工具,還是惡意的淵藪?

說起本書作者,大家可能一時之間沒有印象,但說起日本偶像劇:戀人啊~大家應該就會:喔
~原來是他啊!沒錯!這本虛線的惡意正是野澤尚的作品。

故事中的新聞剪輯師--遠藤瑤子藉由自己所剪輯影像來呈現她所認定的「真相」,並透過新聞節目傳播給社會大眾。也因為她所剪輯影像暗示某樁疑暗的兇手為何,而促使破案,瑤子為此自得不已。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她大概怎麼也想不到後來會自己會因而陷入所謂的真相陷阱裡。

 
※奪命十角館(新版:殺人十角館)
推理研究社的七名成員來到孤島探訪『十角館』,這是建築鬼才中村青司的作品。二十幾年前,中村曾經住在島上另一棟『青色館』裡,結果他和妻子被焚燒致死,離奇的命案始終未能偵破。   死亡的陰影似乎仍籠罩著這裡。七個人住進來的第二天就發生怪事,七塊白色塑膠板上以鮮紅的字寫著:第一個被害者、第二個被害者、第三個被害者……似乎在預告著他們的下場!大家原本以為只是無聊的惡作劇,沒想到第三天清早,其中一個同伴被勒斃;到了晚上,又一個被下毒而死,而先前已被收起來的塑膠板竟然就在死者臥室門上!現在還剩下五塊塑膠板,大家驚恐萬分、互相猜疑:接著,誰會是下一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花哈哈~有可以抄的了)

綾迂行人(注意:迂是錯字)以十角館、人形館、迷路館、時計館、水車館、黑貓館等,自行創作了所謂(中村青司)的殺人館系列。年輕時迷了綾迂一陣子,到後來綾迂愈寫愈奇怪(尤其是殺人鬼~一整個冏),就沒有繼續跟書了。十角館是綾迂行人在學生時代的創作(金厲害),不過這本書事實上是以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的故事架構來創作的,硬要說的話~十角館這本書的靈魂(作案過程及模式)等於是抄襲了一個都不留,我還是把這本書死為十大的原因是,既有繼承推理小說經典作品的骨血,又有其創新的idea,加上年代比較不久遠~所以這本比較好看啦~

※東方快車謀殺案
由伊斯坦堡開往歐洲的辛普倫快車上發生了一宗命案,富商雷契特被發現陳屍在臥鋪包廂內。大名鼎鼎的偵探白羅正巧也搭乘這輛列車,他受任職於鐵路公司的老友所託,開始了曲折離奇的破案過程。命案現場留下的線索詭異難辨,兇手看似既是男人又是女人,既慣用右手又是左撇子,既強壯有力又軟弱無力。白羅一一與同車的十二位旅客談話,但所得的結果就和命案現場的線索一樣,矛盾處處。經過白羅一番抽絲剝繭,令人無法置信的事實終於公佈在眾人面前,然而正義應如何伸張,則考驗著每個讀者的智慧。(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來了來了~終於輪到克女王了
我想大部份人應該都看過了,所以爆雷沒關係吧?這本書最經典的地方在於一般命案都是要從一群人中找出兇手來,而這本書反而是要從一群人中找出誰才是無辜的~
第一次看到克莉絲蒂的作品是我國中時後,某個週末在電視上看到電影「尼羅河謀殺案」,我看到時正好進行到白羅在做破案解說~那時看到兇手行兇過程:先殺人,再偽裝成受害者的詭計時,真是驚為天人啊~後來就開始追克莉絲蒂的書了(不過我只看了白羅系列)。老實說,克莉絲蒂真是位奇女子~真不知道她腦子都裝些什麼,可以創造出這麼多經典的故事,舉凡ABC謀殺案、一個都不留、東方快車謀殺案等都稱得上是推理小說的典範啊~

※莫札特不唱搖籃曲
故事發生在1809年的維也納,貝多芬正和弟子徹爾尼著手準備一場演奏會,兩人在樂譜店認識了女高音賽蓮及一份莫札特的搖籃曲,後來樂譜店老闆焦黑的屍體竟出現在貝多芬排練的劇院裡(還坐在觀眾席裡欣賞彩排)。被調查事宜惹毛的貝多芬便和徹爾尼、賽蓮與舒伯特(好可愛的肥呆舒伯特喔XD)展開了連手調查莫札特的死因

把這本列十大是有點掙扎~因為我也很愛松本清張的點與線,不過這本書裡的貝多芬、徹爾尼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勝出。說實話這本書主要的詭計其實我是看不懂的XD,不但有五線譜,搖籃曲的詞還是德文~冏~所以我也沒怎麼認真去研究解碼的過程^^:,觀看重點在主角們的互動上,作者把貝多芬寫成一個小氣叭啦、超級毒舌、超沒耐性的人,和弟子徹爾尼之間的毒辣對話成了本書最大的笑點,還有可憐兮兮的舒伯特~~看著這些陌生的歷史偉人,以不同的樣貌出現在小說裡,實在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啊:P


※失速的真相
華航GI911班機失速墜海,機上225條人命無一生還!
隨驚人墜機消息而來的,是相互矛盾的「四塊論」、「高空解體說」!
然而美國過度關心、國安局積極介入……讓這樁墜機事件陷入諸多謎團。
飛機真的只是單純的解體嗎?或者可能有「外力介入」?
而這外力,是美國?亦或是中共?
在這樁驚人意外中,有人「作賊心虛」,有人「掩藏真相」,
也有人「不畏強權」……
答案若揭曉,會是「沈冤得雪」還是「戰爭爆發」?!
台灣政府高層,在真相與兩千三百萬人民心裡的安全感之間猶疑掙扎,
他們的選擇是……?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幾年前,華航GI911在飛往香港的途中於澎湖外海失事墜海,我想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吧,這本書就是根據這個真實的事件創作出來的,包括書中提到的四塊論、高空解體說在當時都有被提出來討論過。這個故事給了大家一個很有想像空間的答案,而且還寫得很像一回事~真是很利害啊~黃河的書我大部分都有看過~像狗仔人生、死了一個少將以後、誰殺了總統(這本就太誇張了XD),其實也都很好看呢~

※達文西密碼,跳過去了啦~不用寫了~大家一定都知道的啦~

※背叛
背叛,是地球人的一種行為。

背叛這種行為,是表現地球人性格的典型。
背叛,在其他地球生物行為中找不到。
背叛是不是在外星生物行為中也有?不得而知。
背叛是一種極壞、極賤、極卑鄙、極下流、極可恥、極無情、極殘酷、極可怕的行為。
必須說明的是:背叛,絕不等於叛變。
背叛是背叛,叛變是叛變。
叛變在明中進行,背叛在暗中進行。
叛變可以光明正大,背叛必然黑暗陰森。
問題不在那個“叛”字,是在於那個“背”字。
人人有權和任何人由合而分,而由一致而對立——這種過程是叛。但如果叛的一方,在進行這一切的時候,被叛的一方全不知情,叛的一方,還竭力在瞞騙欺哄被叛的一方,那就是背叛。(以上摘自背叛)
一個無懈可擊的殲敏計畫,為何結果竟然全軍覆沒?九年相知的情深義重,竟然會一夕成空?兩個同名為鐵生的男人,為何原本情同手足,竟又暗中背叛?他想找到另一個鐵生,他只想知道:為.什.麼?
倪匡很多故事都很有趣,不過把原由推給外星人的技倆玩多了~就很無聊嚕~這本書跟外星人沒有關係(不過,有一本「圈套」倒是不錯喔),純粹在講一個關於人性的故事,說這本是推理小說也太牽強~不過~你閱讀這本書時,一定也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方鐵生會背叛甘鐵生。:p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hu0621 的頭像
achu0621

Josh小狗 ㄉㄡ.ㄉㄡ.ㄉㄡ.

achu0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kenalice
  • 我也愛看推理小說唷!!! 亞森羅蘋跟福爾摩斯我國小時也都全套都買回來看說(握手!!!)
    不過後來只看日系推理 比較喜歡東野圭吾跟宮部美幸
  • Andy
  • 終於在交大找到"七個證人""大誘拐"和"莫札特不唱搖籃曲",也已用我老婆大人之名預約到中大,唉~~中大居然是文化小沙漠~~不過不用花錢即可看到書也就不用那麼CARE了!
  • sora麻
  • 我國小時也是把壓歲錢拿去買亞森羅蘋跟福爾摩斯耶~~
    不過後來錢就貢獻給靈異鬼怪或神秘世界奇蹟等的書了..
    後來看也是日本的居多
    台灣的我倪匡我看完了
    黃河我也只有看你提的那本而已
    好久沒好好看書的我
    真是慚愧
  • 飛羊麻
  • 我小時候的偶像就是亞森羅蘋呢!!!
    我沒有很喜歡福爾摩斯....因為我喜歡壞壞的帥哥!!!
  • Jessica
  • 我只看過倪匡背叛這一本
    這本當時看的時候是很受震撼的
    因為融入書中, 自己也覺得人性本惡....

    我有興趣的是東方快車謀殺案耶
    這本太有名啦, 我竟然都沒看過, 很汗顏

    還有本人要推薦葉李華老師的書喔
    沒辦法, 我是葉老師的超級粉絲, 找到機會就要大力宣傳一下....
  • Kate
  • Jessica~~東方快車謀殺案我應該是放在台南老家=.=,不過我確定交大圖書館有啦:P